当前位置: 首 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理论学习

青年工作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3-03-11浏览次数:来源: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再次强调,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总书记、党中央对青年及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明确要求,为引导当代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接续奋斗提供了前进动力和方向指引。

青年工作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青年工作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的培育规则,有效提升教育、组织、激励、服务方法,努力培养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必须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做好价值引导和培育工作。要讲好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走好“五个必由之路”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工作格局,消除“躺平”“摆烂”“弃疗”等消极心态影响,营造积极健康的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要持续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和宣传,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特别是青年的共识,打牢广大青年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

用坚强有力的组织团结青年

把青年团结、组织、动员起来,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是当前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要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引导青少年走好入队、入团、入党的“人生三部曲”,进一步拓展青年追求政治进步和人生理想的正规通道,鼓励他们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组织和教育广大青年,不断增强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努力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带动青联、学联组织健康发展,持续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

用激励创新的制度振奋青年

青年人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也是推动创新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为青年铺路搭桥,提供更大发展空间,支持青年在创新创业的奋斗人生中出彩圆梦。”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化创新激励制度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营造适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完善青年人才全链条培养制度,加大基础学科人才和重大原始创新人才培养力度,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要优化科研保障机制,完善资源分配体系,推进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支持青年人才在前沿领域以及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刻苦攻关、施展才华。要拓展国际青年交流合作的渠道,鼓励更多青年人才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入国际科技组织并发挥作用。

用全方位的服务保障青年

青年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需要社会及时伸出援手。要深入推进户籍、教育、行业制度改革,着力优化关系青年成长的规划环境、教育环境、就业环境、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健康环境,充分保障青年的受教育权、生命权、生存权、劳动权、居住权等发展权益。要落实青年创业促进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多渠道就业创业,保障新业态、新职业群体的就业劳动权益。要牢记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这一要求,引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以及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努力让每位青年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