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政教育 正文

思政教育

党委书记李良智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来源: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新时代的大学生,是年轻人里面比较优秀的那一部分,大家不仅仅是想为了找一份工作、过一个安逸的生活,还应该想怎样发挥自身力量去建设国家。”5月2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李良智走上讲台,为2019级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2班和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3班的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鼓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目标,并付之行动,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要爱国 要为国家做贡献

“同学们好!首先,我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所认为的科学家精神是什么?”李良智首先抛出问题,引发思考。

“科学家是有国界的,人才是有国界的。”听完同学们的发言,李良智和同学们分享了钱学森等科学家们的先进事迹,讲述了他们永葆矢志报国的初心使命,始终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他跟同学们分享到,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科学家更是如此。我们的国家要发展成为强国,就必须要让科学家扎根在中国大地,让科技成果扎根中国大地,实现高科技的自立自强。

中国当前比任何历史时期都渴求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李良智说,“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办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要办扎根中国大地上的一流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根本。育人的根本在于明确培养为谁服务,也就是为国家建设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作为大学生,要在思想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要爱国,这是底色。你们毕业以后,要为国家做贡献,这是根本。”

李良智希望同学们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自觉养成“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像海绵汲水一样多学知识、多学道理、多学本领,努力在青年阶段把人生奋斗的基石打深、打牢;要把学校作为成长成才的沃土,磨炼品质,把练就过硬本领作为青春奋斗的重要基石,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练就“大心脏”、磨砺“铁肩膀”,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光彩。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李良智还和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15岁下放梁家河,七年内通读《资本论》三遍,并成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故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习近平总书记成为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时候,正是大家现在这个年龄段。这个年龄段正是理想信念树立的时候,也是我们共产党创始人的平均年龄段,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理想信念坚定的年轻人,为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把人民从水深火热中解救了出来。”李良智说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每年‘五四’前后,不管多忙,总会留出时间走近青年。”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同师生代表亲切座谈,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祝贺,对当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始终不移的关爱和对青年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

“在革命战争年代,先辈们已经为我们打下了基础,现在和平年代,我们青年一代就是祖国的未来,需要我们去建设。”李良智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做有志气、骨气和底气的青年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我们每个陶大青年都是时代的主角。”


立足陶瓷行业,矢志创新奋斗

“我们的一流大学,首先要服务中国的经济社会建设,所以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我们陶瓷大学要扎根陶瓷领域,加快人才培养,加快自主研发能力的培养。”课堂上,李良智向学生分享毕业就业方向,为同学们的成长道路提供职业规划意见和建议。

他寄语同学们“扎根陶瓷研究,增强科研创新能力,矢志创新奋斗,为陶瓷领域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自身发展、社会实践相结合,从学习中获得启发、从先辈身上汲取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陶瓷大学是一个有着112年光荣传统的大学,记录了无数青年为了陶瓷报国而奋勇作为的印记。生于斯、学于斯、长于斯的同学们理应有不一样的追求、不一样的梦想、不一样的作为。”

李良智勉励同学们,“陶大青年要奋勇争先、敢打头阵。要勇当创新的尖兵,聚焦陶瓷产业发展,积极融入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以实际行动锚定“站排头、当先锋、作表率”的闪亮坐标,为陶瓷产业升级提供智力支持,为国家设计提供陶大方案;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为祖国争气、为陶大争光;要勇当创业的闯将,大胆探索、各展所长,努力闯出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刘小清)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