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政教育 正文

思政教育

学生社团联合会赴上饶开展“红色走读”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来源:

本网讯(文/朱菲 图/胡婷)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汲取智慧。8月20日至21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暑期实践团一行赴上饶开展“红色走读”实践活动。

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英雄精神永垂不朽

8月20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位于信江南岸黄金山上信江书院东侧的上饶专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它由英雄墙、上饶专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和黄道墓三部分组成。走到纪念碑入口处,一面雕刻着英雄群像的英雄墙赫然呈现在实践团成员眼前,它由大面积的红石砖雕刻而成,气势磅礴,人物神情栩栩如生。

拾阶而上,纪念碑缓缓映入实践团成员眼帘,它主要为纪念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的赣东北英雄儿女而建。纪念碑的基座上“永垂不朽”四个铿锵有力的大字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四周还刻有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

穿过碑西北面的山道,一座挑檐式小亭内安放着的便是黄道烈士墓。微风吹过墓前树木的绿叶,俨然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望着这般和谐静谧的画面,实践团成员们感叹道:“这般和平美好的岁月,是无数和黄端章一样舍己为国、不畏牺牲的革命先辈们创造出来的!我们应感恩怀德,以他们为榜样,严律守己,做好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探访上饶革命旧址,忆苦思甜致敬先烈

8月21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了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走进序厅,《丰碑》革命先烈群雕威严矗立,革命先烈坚定果敢的神情仿佛在号叫:“同志们,冲出这牢笼!”

纪念馆内置四个展厅,第一展厅以图片、图文影印件、文字、漫画、沙盘等形式,介绍历史背景、战争史实以及上饶集中营的设立、各监狱旧址、刑具、刑罚等;第二展厅以大量真实图片、多媒体虚拟场景、图画等形式,再现革命烈士在监狱中遭受的苦难,那段艰难岁月历历在目,震撼人心。

第三展厅以图片、油画、声、光、电、多媒体幻影成像等形式,生动呈现烈士越狱和暴动的革命壮举;第四展厅以详实资料、准确数据、鲜明图标的形式,呈现赤石大屠杀的情景与集中营的最终结局,歌颂革命烈士前仆后继、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再次回到序厅,实践团成员依然沉浸在革命先烈的事迹中,再望向《丰碑》时,比来时多了一份敬佩、自豪与感动。

随后,成员们走进茅家岭监狱旧址,一间间幽闭昏暗的囚禁室、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刑具,又一次呈现出那段黑暗时光里共产党员的忠贞。成员们以沉重的脚步踏出监狱的门槛,虽无言,但心中已是百般滋味。

8月21日下午,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新四军驻赣办事处旧址。新四军驻赣办事处在上饶期间承担着大量重要工作,除迎送前往皖南的许多同志外,还保护和协助过新四军的领导人和其他高级干部来上饶的活动,为革命事业的顺利开展作出重要贡献。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此次上饶一行,实践团成员深悟不畏生死的英雄精神。民族英雄是一个国家精神谱系中的醒目标志,也是一个国家道德天空中的璀璨星辰。今后,实践团成员将时刻铭记革命先烈的豪情壮志,勤奋学习、认真工作,在磨砺中成就自我,在实干中实现自我价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学生,丰富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兰茜 审稿:张小将 兰茜)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