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理论学习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是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历史大势、应对风云变幻,所展现出来的历史清醒和政治坚定。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坚如磐石的定力、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敢打必胜的信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进一步夯实兴党强国的强大物质基础、不断提升应对百年变局的强劲韧性、牢牢把握好掌控自己命运的时与势。

深刻理解为什么突出强调“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俗话说,吃自己的饭,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个人如此,国家、民族亦如此。在人类发展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依赖外部力量而走向强大,也没有哪一个民族靠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拾人牙慧而实现振兴。邓小平同志说,“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望百年征程,指出“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将民族命运和国家前途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以自力更生、自信自强展开大业、创造伟业,是历史的结论,也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要求。

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胸怀振兴中华志向的梦想家,必须同时也是创新创业的实干家。只有将伟大梦想化为脚踏实地的行动,把自己的事情做扎实,把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落实好,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梦想。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在百年来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征程中,在一个世纪的若干重大历史关头,党团结带领人民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在应对无数风险挑战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可以说,没有对中华民族发展命运的倾尽全力,就不可能有“当惊世界殊”的辉煌成就;离开掌控自己命运的奋力搏击,就无法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十年来,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起民族复兴所需要的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保障;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民族复兴奠定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只要集中精力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把握“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的方法论

反对空谈、强调实干,聚焦主业、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奋斗进程中,我们党坚持认准方向、迈好步子,走好脚下的路,在打开事业新天地、开辟发展新局面中,探索和积累了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独特经验。

把握历史主动,把准历史机遇。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首先要把握历史主动,做到以历史洞见未来。具体而言,就是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更好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善于从历史经验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同时,抓住发展机遇、用好有利条件,就能赢得战略主动,迎来事业发展。中国共产党是最善于做战略决策的党,也是在关键时刻最善于做战略决断的党。每临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总是高度重视对发展环境,特别是机遇与挑战的分析判断,善于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从根本利益和长远大局出发,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政治勇气,把方向、抓大势、谋大局,进而抓住机遇、作出决断、扭转乾坤。

遵循内因论、重点论,推动事业发展。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当前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实同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等外部因素的影响有直接关系,但更要认识到,当前我们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这是内因。我们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政策上作出前瞻性安排,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解决不了问题、做不好工作的。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新发展阶段,以重点突破引领改革纵深推进。我们党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实际,强调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满足人民对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的期盼,努力化解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难题,这就是坚持内因论、重点论的体现。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踏上新征程,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答卷,就要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实践问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提升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开拓发展进步新境界。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这是一条“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人民是促成我们事业大发展的力量源泉。“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中国共产党应对一切风云变幻的最大定力。要确保党始终拥有不竭力量源泉,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拥有最可靠中坚力量,确保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必须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体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只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切惊涛骇浪都会战胜。

以科技自立自强破解“卡脖子”之困。一个国家的科技命脉握在别人手中,就等于被扼住命运的咽喉。无数血的教训警示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就是自主创新,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是破除“卡脖子”瓶颈的唯一法宝。今天,我们正走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从量子通信、人工智能、5G等取得世界领先,到“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体采样,“天问一号”开启火星之旅,“羲和号”实现太阳探测零的突破,“中国创新”“中国智造”“中国创造”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的亮丽名片。但我们必须保持足够清醒,面对西方在专利上的壁垒、尖端技术上的打压,必须在劣势领域补足“短板”、优势领域打造“长板”、瞄准未来需求布局“创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坚定中国人做好自己的事情的决心、秉承独立自主的顽强意志,破除西方编织的科技铁幕、打破境外不断加码的技术封锁,积极实施国际科技合作战略,逐步跨越疆域局限和人为藩篱。

坚守岗位、各司其职,以无我之境服务人民、报效祖国。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希望大家首先要搞好自身建设,在这个关键时期,要特别注意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不要有失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对普通党员干部而言,首要的就是各司其职,努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不论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还是改变了表现形式的老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自己的本领。为此,要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做事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面对未来,不为似是而非的意见所扰,不为敌对势力的恶意所困,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区分轻重,听从党的召唤,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分别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副研究员)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