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理论学习

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

发布时间:2024-01-20浏览次数:来源: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围绕新的文化使命,贯彻“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居于“七个着力”的首位,对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具有根本性、统领性和全局性作用。

一、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是事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性质、方向和全局的根本方针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新时代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刻历史性变革最为重要的经验。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目标、方向、道路、原则、内涵等,起着决定性支配性作用。党的领导是全面的,贯穿于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之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极为重要的事业,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题中应有之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然要求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方向,明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凝聚起全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志和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充分彰显了党的思想优势、理论优势、文化优势。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重视、不能轻视。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一系列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回答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成为党的中心任务。新的战略机遇和新的风险挑战并存,既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又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变化、把握新特点,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大局和方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充分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是一条根本经验。站在新的起点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更好服从服务于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一最大优势同样体现在文化制度中,体现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加强党的领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有了方向指引和根本保证,就能够持续有力推进、全面展开、更有成效。

二、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

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青年一代更加积极向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这一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来之不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这是“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重要体现,是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的集中体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引领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立破并举、激浊扬清,就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部署,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全党动手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一系列根本性问题阐明原则立场,廓清了理论是非,校正了工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

新时代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体现在多个方面和层次,对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作用也是多方面和深层次的。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领导,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施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各个机构部门的业务工作,如新闻出版、电影电视、文学艺术、网络媒体等,都要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党组)的领导下开展,步调一致、统一行动,这就增强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统一性和战斗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想领导,坚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统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弘扬主旋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职责和共同任务,这就增强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想引领力和精神感召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各个地方、各个系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紧紧围绕中央的部署和意图展开,杜绝政出多门;在各级党组织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个部门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形成强大合力。

三、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2023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要始终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洞察时代发展大势提出来的,充分体现了对新时代文化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媒体,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坚定立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坚强堡垒,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就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全党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就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文化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走自己的路。”这条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繁荣文化产业,大力加强文化强国建设。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人民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就坚守住了根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文化权益,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也是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的价值旨归。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作为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目标追求,把尊重人民群众文化权益作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原则,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全面准确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实现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过程,就是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过程。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确保思想、能力和行动都跟得上新时代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努力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新时代文化建设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好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生动实践。

(作者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