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政教育 正文

思政教育

我校携手瑶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校韵乡情  共结‘梁’缘”高校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7浏览次数:来源:

本网讯 近日,我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携手瑶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了“校韵乡情 共结‘梁’缘”高校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系列活动,探索乡村振兴的有效实现机制,以“青春之力”助力乡村振兴。

168DE

理论普及宣讲,传承红色精神。在瑶里吴氏宗祠,宣讲员以《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党的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60年深藏功名——张富清》《永葆本色的将军夫人——龚全珍》《中国这十年》为题,结合瑶里实际发展情况,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伟大成就,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村民们进一步了解国家的形势与政策,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随后,在罗源村党群服务中心,宣讲员以老百姓感兴趣的惠农政策、扶贫政策、乡村振兴政策等作为切入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乡亲们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村民们感兴趣的话题展开宣讲和互动交流,并向村民分享了革命先烈的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教育。实践队成员了解到,罗源小学学生人数稀少、留守儿童居多,队员们来到罗源小学,开设“艺支教”课堂,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音乐课、陶瓷绘画课、趣味体育课,让红色基因和陶瓷文化在孩子们心中落地生根。这堂由村民、孩童、基层干部、青年学生组成的特色课堂不仅有小朋友,更有“大朋友”,最小的学生不到5岁,最大的已经年过花甲。队员们发挥自身专业所长带领全体学生一起唱红歌、体验陶瓷绘画、参加趣味活动,孩子们不仅聆听了红色故事,学习了陶瓷文化,更激发了创造力与活力,收获了关爱与温暖。

红色主题墙绘,提升乡风文明。一村一景,一墙一文化,“美丽乡村墙绘”变成一处处代表乡村文明新形象的宣传阵地。实践队成员以《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在罗源村党群服务中心外墙上进行墙绘创作。打底稿,调色,补色,描边……冒着炎炎烈日,10名队员们在白色的墙体上认真绘制,一画就是7个小时。实践队成员们不惧条件艰苦,克服重重困难,在烈日下精雕细琢,最终绘就美丽画卷。“墙绘画面内容寓意着党和人民生死相依,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奋勇前进,永远跟党走。”在临行前,实践队成员们和乡亲们这样说到。墙绘艺术融进乡村,文化墙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给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别样的色彩,也在潜移默化中滋润了居民的精神土壤,促使乡亲们自觉树立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局。

离开罗源村前,实践队成员和罗源村党支部副书记江琴谊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罗源村近年来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上所做的努力和成效,也让宣讲团成员们对党和国家的发展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成员们纷纷表示,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学思践悟,结合罗源村现有自然资源和经济产业,探索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机制,传承“星火”之志,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国富民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积极配合浮梁县委开展“校韵乡情 共结‘梁’缘”高校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系列活动的生动体现。我校将紧贴群众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有实效的实践活动,为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陶大力量。

(责任编辑:刘小清 审稿:徐胤嫚 刘小清)


赣景备2-4-3-2002185  版权所有 ©2004-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  电话:0798-8499000  邮政编码:333403